哈囉! 今日是

當前時間

,跟著8400一起,職場有話大聲說!

2022中秋節上班薪水怎麼算?你不可不知的權益!

總點閱 : 119 , 今日點閱 : 1

今年的中秋節(9月10日)剛好適逢星期六,屬於休息日。依據法令規定,國定假日如適逢勞工例假或休息日,應於其他工作日補假,許多企業參考「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調整上班日,提前補假1日於9月9日,形成3天的週末連假。

然而,對一些服務業而言,如餐飲業及零售業來說,連續假期反而是最忙的時候,若是連假出勤上班,究竟該如何安排補休假?以及上班能領到多少加班費呢?

身為勞工朋友的你(妳)不可不知的國定假日有應享有哪些權益,讓小編整理給您知道!

 

 

中秋節遇假日是可補假一天,雇主少給一天補假最高罰100萬!

 

依據勞動部新聞稿:有關111年中秋節期間之出勤及工資給付,事業單位應依法辦理。雇主如有違反相關規定,不論是強制出勤、未依法支付加班費,均可開罰2萬至100萬元,勞工可檢具相關事證,就近向當地勞工行政主管機關申訴,如直轄市、縣(市)政府勞工局(處)或社會局(處)以維自身權益。

 

 

中秋節為法定休假日,出勤加班費怎麼算?

 

針對中秋連假期間的工資計算,勞動部也特別提出試算說明

以一般公司行號的勞雇雙方多半約定,週一至週五為工作日、週六為休息日、週日為例假的出勤模式來試算,假設月薪為新臺幣36,000元的勞工(以36,000元÷30日÷8小時,推算平日每小時工資額為150元),出勤8小時,於中秋節連假期間,依前開出勤模式,其各日出勤工資給付規定如下:

  • 9月9日(週五)中秋節補假日:性質為國定假日,依《勞動基準法》第39條規定,應加倍發給工資。
    試算:150元×8小時=1,200元。
  • 9月10日(週六):性質為休息日,依《勞動基準法》第24條第2項規定計算。
    試算:150元×1⅓×2小時+150元×1⅔×6小時=1,900元
  • 9月11日(星期日):性質為例假,非有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不得使勞工於例假出勤工作。如有需要繼續工作,或是雇主與勞工額外另作約定,當日工資應加倍發給,並於事後需給予補假休息。

 

 

若是排班制或變形工時,中秋連假上班薪水又該怎麼算?

 

公司若採「排班制」或「變形工時」之行業的勞工朋友要注意哦,那就不是參考政府的辦公行事曆出勤,仍是要依照勞工和雇主之間約定的工作日、休息日及例假出勤與休假。在 2022 年今年 9 月份的 30 天內,必須排入 4 個例假日與 4 個休息日(以8小時為例「時薪*8小時*2」)。

國定假日當天休假:公司未事先調移國定假日,國定假日當天又遇到休息日、例假,應在其他工作日補休。若國定假日當天正好為免出勤日(空班日),則不用補假。

提醒您,如事先將國定假日與工作日對調,就無需另計加班費,重點是需事先與勞工取得共識,避免日後爭議。

 

 

以上資訊來自勞動部

也可以到8400求職網,彰化八成職缺在這裡

每日更新,搜尋更多職缺!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