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囉! 今日是

當前時間

,跟著8400一起,職場有話大聲說!
【求職秘笈】STAR原則,讓你成為職場上最亮的星!
圖片來源:freepik

【求職秘笈】STAR原則,讓你成為職場上最亮的星!

總點閱 : 1,547 , 今日點閱 : 1

STAR原則是一套精簡描述事實和經驗的表達理論,由情境(Situation)、任務(Task)、行動(Action)以及結果(Result)四個英文單字的字首所組成,並透過結構化的方式將過往的事例拆解成有效且條理的陳述。
為什麼這套理論能夠在面試場合中佔據如此重要的地位呢?因為它所涉及的實質性內容能快速且有效的讓面試官在有限的時間內了解應試者。

初步了解STAR原則後,就跟著小編一起來好好認識這顆「職場上最亮的星」吧!

  • S(Situation)情境:你在過往工作經驗中曾經面臨什麼事?在什麼情況下?遇到什麼衝突或難題?
  • T(Task)任務:在這樣的情況下,你被交付的任務是什麼?
  • A(Action)行動:在完成任務的過程中你採取什麼行動?
  • R(Result)結果:任務完成後,你得到什麼結果?帶給公司或客戶什麼好處?

一般情況下,面試官只能從履歷中看到結果(Result):陳述自己在工作上做了什麼、得到什麼成績、幫助公司獲得什麼利益。但這些書面上的豐功偉業真的就是企業唯一需要且能夠判別的依據嗎?
透過這套理論,面試官能夠在面試中深入了解應試者是如何做出那樣的成果、運用了怎麼樣的方法、採取了什麼行動。並在應試者論述的過程中,全面性地掌握應試者的知識技能、表達能力、性格特點以及工作風格等。而上述這些都是無法在履歷中看見,卻同等重要的潛在要因。

【STAR原則問題舉例】
問題:請告訴我一件你在過往工作經驗中遇到的特別經歷。

  • 這件事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發生? →S
  • 你在這件事中負責的任務是什麼? →T
  • 為了達到目標,你做了什麼樣的努力、採取什麼樣的方法? →A
  • 這件事最後得到了什麼結果? →R

面試官必須藉由不斷對應試者提問來篩選公司企業真正需要的人才,而透過STAR原則的四個步驟發問一步步引導應試者深入挖掘出自己的潛在信息,為公司企業提供正確全面的參考。 而應試者也能在了解職缺內容以及相關訊息之後透過STAR原則來對自己進行提問,同時練習在有限時間內真正舉出一個有說服力又具體的實例說明。

(資料參考:MBA智庫 https://wiki.mbalib.com/zh-tw/STAR%E5%8E%9F%E5%88%99

發佈留言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