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囉! 今日是

當前時間

,跟著8400一起,職場有話大聲說!
【求職眉角】禮貌婉拒工作機會,不傷感情也替自己留後路
圖片來源:Unsplash

【求職眉角】禮貌婉拒工作機會,不傷感情也替自己留後路

總點閱 : 59,307 , 今日點閱 : 1

求職過程中,我們都曾遇過必須拒絕工作機會的時候。拒絕說的容易,但如何完美轉身還能為自己留下好印象才是我們在求職過程裡真正需要磨練的技巧。

 

在婉拒前,你必須先釐清自己的考量
婉拒的理由百百種,用一句話總結就是「不符合期待」。不認同公司文化、不符合職涯發展、薪資不如預期、福利相差甚遠等等,這些原因都很正常!畢竟攸關職涯發展的事,無論多麼雞毛蒜皮都應該是大事。因此,在思考如何拒絕對方之前務必先詳細評估各項條件、想清楚究竟該不該拒絕。否則婉拒之後才來後悔甚至是反悔可就不是好玩的事了。

 

你不是害怕拒絕,而是害怕被對方貼上標籤
大多不懂如何婉拒的求職者往往都是害怕造成對方的困擾、害怕讓對方留下壞印象而拖延告知時間。然而你的一再延遲,才是真正造成對方困擾的最大主因。
一般而言決定徵才的公司都會有一套固定的時間規劃及程序,人資方也都有一份備選的錄取名單。你的游移不定不僅導致了對方的無所適從,更會耽誤對方通知下一位錄取者的時間及機會。所以在明確知道自己的考量後就請趁早將你的決定告訴對方,這才是不造成困擾的正確行為。

 

寫信告知V.S.親自打電話
使用哪一種婉拒的工具雖然沒有定論,但可以憑藉當初面試的連絡工具與面談的緊密度來選擇。若在面試過程談得愉快,可先以書面文字告知,如:電子信箱、簡訊或者通訊軟體等,後續再選擇適當的時間親自致電給對方。如果在面試期間有收到主管的名片,也建議要額外告知、感謝對方的賞識。

 

婉拒信寫作重點
婉拒信的寫法大致上與感謝信一樣:簡潔明確的說明原因並感謝對方願意給予機會。最簡單的寫法要包含下列三點:

  1. 表達感謝
  2. 告知婉拒的原因
  3. 祝福話語/未來合作機會

 

[範例]
OO主管您好:
非常感謝您提供為貴公司服務的機會。
經過慎重考慮,這個職務與我現階段的職涯方向並不一致,因此必須婉拒這次的機會。
造成您的不便深感抱歉。
期盼未來能有機會與貴公司合作,衷心祝福早日找到合適的人才!                                                               

XXX

把握每次溝通的機會並以正面的態度表示感謝,才是在職場與他人維持良好關係的方式。畢竟這個世界很小,現在遇到的每一個人都有可能會在未來成為你的合作夥伴。

發佈留言

關閉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