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囉! 今日是

當前時間

,跟著8400一起,職場有話大聲說!
【面試技巧】善用麥肯錫金字塔,建構你的自我介紹
圖片來源:Unsplash

【面試技巧】善用麥肯錫金字塔,建構你的自我介紹

總點閱 : 1,380 , 今日點閱 : 1

「先請你自我介紹」

這句話應該不陌生吧!作為面試開場,這個問題既常見又合理。但對於求職者來說可是一點也不輕鬆!到底該說什麼?從哪裡說起?哪些事情可以說?哪些事情不能說?再加上緊張的緣故,可能開始思緒混亂、支支吾吾、腦筋一片空白……

根據調查顯示有七成的求職者恐懼面試場合,被要求「自我介紹」時更有如惡夢一般害怕。不幸的是,一場好的面試正是取決於求職者開場的短短三分鐘自我介紹。如同一部好看的小說,作者若無法在開頭就吸引讀者閱讀,那麼接下來要反轉的可能性幾乎微乎其微了。

那麼,究竟要如何確保自己的回答都能切中要點?
首先求職者要認清自我介紹這個問題的核心目的在於想知道你在工作中是什麼樣的人以及你過往的工作歷程與面試職缺有什麼關連。想清楚了之後,就能了解「自我介紹並不只是說你想說的,而是搞懂面試官想聽的」

誘發好奇,增加互動
一般常見的自我介紹往往是以順敘的方式,畢業於OO科系、在XX公司服務、期間做過OX專案、獲得XO成績等。這樣敘述雖然平順卻同樣給人照稿念的感覺,其致命缺點就是:無法引起對方的好奇心。無法引起好奇心,就無法增加與對方的互動、誘發對方接下來的提問。

善用麥肯錫金字塔結構,建構你的自我介紹
麥肯錫金字塔結構是一項層次性、結構化的思考與溝通技術。在這裡我們要將歸納型的金字塔結構導入自我介紹的內容裡。

先提出結論,讓對方產生「為什麼」。接著用論點(特質或學經歷)加強結論的正當性,之後再輔以說明(具體的細節內容)增強說服力。最後可以再次強調一開始提出的結論,讓對方的注意力重新聚焦在一開始提出的結論上。

這裡會建議一開始提出的結論要和職缺或是公司有所關連,之後再從關連裡去找到與自身經歷或特質的連結性。因為自我介紹最常犯的錯誤就是說了很多卻說不清與職缺的關連性在哪裡,所以一開始就扣緊主題後續就不容易離題了。

說了這麼多,讓我們來看看範例吧!


  你好,我是OOO。研究了公司文化與職缺內容後,我認為「社群小編」這個職缺需要的不只是寫文章、製作圖像和經營粉絲專頁而已,更重要的是提升公司企業形象以及帶動網路平台的使用率。而在我過往的經歷裡,已經具備了這樣的能力。(結論)

我畢業於OO大學新聞系,曾負責過兩年校刊編輯(論點A)。編輯工作培養了寫作的精準性與對話題的敏銳度(說明A-2),同時也養成了我追蹤時事動向的習慣(說明A-1)

畢業後,我任職於XX行銷公司(論點B)。這工作期間撰寫過各類活動的相關文章,累積了OO萬的觀看人次(說明B-1)。這樣的成效不僅帶動了網路平台的閱覽使用率(說明B-2),也提升了活動的參與人數(說明B-3)。對我來說,我認為經營社群最重要的是以「分享事物的心,產生與群眾的連結」。

最後,就如我開頭提過「提升公司企業形象以及帶動網路平台的使用率」是因為目前社群軟體仍是大眾傳遞訊息的主要媒介,對於公司來說若能在這些主流媒介中建立良好的企業形象與粉絲數,勢必能成為更具系統規劃與指標性的公司。


掌握了「先講結論再進行說明」的表達方式後,實際上仍必須根據面試情況來應變。如何適當地運用這樣的理論架構?還是老話一句:Practice makes perfect.

發佈留言

關閉選單